生傳系邀請日本京都大學鬼塚健一郎助理教授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鬼塚健一朗助理教授(前排中)與師生合影

鬼塚健一朗助理教授(前排中)與師生合影

文:陳映廷、鄭怡倫
圖:陳沛帆

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於2015年9月18日很榮幸邀請到日本京都大學鬼塚健一郎助理教授,蒞臨本系為我們帶來「Introduction of Rural Planning and Rural Informatization」的精彩演講。鬼塚老師來自日本、專注在鄉村規劃和資訊化研究,因參與了學者交換計畫,於九月時來到台灣參訪並做研究,在演講中,鬼塚老師從介紹自己和研究室開始、再介紹日本目前關於鄉村規劃的狀況及相關議題、到自己所做的研究及學生所做的研究,全程用英文演講,非常流暢及精彩。

老師出生在鹿兒島,因此開啟了對農業、鄉村及自然環境的興趣,也奠定了日後研究最主要的核心。在就讀博士前,鬼塚老師曾在兩家私人公司工作過,工作內容是資通訊(ICT)軟體相關,因此對資通訊很了解,所以日後鄉村的研究也很多都著重在鄉村資訊化的主題上,但不只資通訊的議題,鬼塚老師也有研究野生動物的管理、鄉村地區能源的管理、小社區的商業等議題,還有災後鄉村地區的復原研究,而這個議題是日本目前很重視的議題,特別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嘯後。

在介紹研究的一開始,鬼塚老師先定義研究所用的名詞。鄉村地區的定義眾多,鬼塚老師對鄉村地區的定義採用「不密集居住地」,而在日本的鄉村研究中,鄉村區域的大小在「小學校區」是最合宜的,若用「集落」來做研究所包含的區域太小,而用「市町村」則包含的區域太大。

在日本鄉村人口老化的程度超過非鄉村地區十年,是非常嚴重的一個現象,嚴重的程度可從限界集落的數目看出。限界集落在日文的意思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村落,日本的限界集落數將從平成17年的141個集落數,到平成27年的295個集落數,成長的速度驚人,且佔所有村落的比例也達到17.4%。但鄉村所面臨的挑戰不只人口老化,還有預算逐年下降、全球化的競爭、社區功能下降及急需外界幫忙……等,在這些挑戰下,若能應用資通訊將可溝通多方,並縮減空間和時間。

鬼塚老師的SCOPE專案非常有趣,他選擇了三個的地區的居民作為研究對象,教育高齡的居民使用網路、ipad及臉書,希望讓資通訊成為鄉村地區交流的平台及媒介,在訓練之前,高齡者常表達出這一定很困難、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的樣子,但在教導後,很多高齡者都表示這比他們想像中的還簡單,甚至每天發布10-20篇的文章在網路上;而在鬼塚老師的另一個研究中,專注地區的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使用上,結果令人驚訝—網路社群上只要有一位關鍵人物,SNS就能在短時間內帶來正面的影響,而這樣的狀況甚至也發生在鄉村地區。

老師此次來台,也到三芝做line群組的研究,而研究對象是三芝保護河川運動的line群組,因為對日本人來說很特別,他們沒有見過社區會利用社群來聯絡保護環境的訊息,更特別的是,是由高齡者在管理line的社群。

最後鬼塚老師表示,目前研究生沒有來自台灣的學生,若是在場的同學對鄉村及資訊化議題有興趣的,都非常歡迎到日本京都大學找他,大家一起學習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