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進香競香:臺灣現代社會中民間信仰的變遷 | 齊偉先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系於10月27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的齊偉先副研究員前來本系「專題討論上」課程進行演講,齊副研究員與同學們分享兩個研究計畫,內容是關於民間宗教信仰的變遷、進香意義的翻轉,以及彰雲嘉地帶媽祖參香網絡的分布情形與數量概況。
 
  為瞭解民間宗教信仰的變遷,齊副研究員在本次演講中帶來了田野第一手影像資料給同學們觀看。研究中指出,當今進香儀式的公共性從以往主辦社群,演變至香客公眾為主,而陣頭也從以往多服侍特定廟宇及神明,演變為當代一種品味社群,成員們因自身興趣而自發參與。
 
  在第二個研究當中,齊副研究員透過網絡分析的方式,花費許多時間及心力蒐集資料,研究彰雲嘉地區媽祖參香網絡的分布狀況。研究中發現,廟宇共同參香單位比例並不高,通常參香的信徒只會挑選一間廟宇參香,顛覆民眾以往的通俗印象。研究當中提到,前來參香的多數為非子廟謁祖,由此可發現參香文化的公共性。
 
  演講的過程中,齊副研究員不僅分享了自身進行田野調查、質性研究的經驗,也向同學們說明量化研究的過程,增進同學們的思考能力以及研究能力。未來同一時間,本系也將持續邀請各傑出專家與學者進行多元的議題探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11年10月27日中央研究院社會所齊偉先副研究員蒞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