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传系邀请本校园艺系许辅教授莅临专题讨论演讲

许辅教授

许辅教授

文:傅临超、唐韵甯

本学期专题讨论课程于2015年5月29日很荣幸邀请到国立台湾大学园艺系教授暨食品安全中心执行长许辅教授莅临本系为我们带来针对现在深受众人关心的「食品追溯与食品安全」进行主题分享。期间,许辅老师从食品追溯的缘起、欧美食品追溯的发展、台湾农产品产销履历制度、台湾食品追溯四个部分循序渐进地介绍。

产销履历(Food Traceability)为「可追溯的食品」之意,缘起于1996年的英国。由于狂牛症对于食品安全的威胁,英国开始推出最严苛的牛只追溯体系于牛只护照制度,旨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及时追溯事件源头,从而提高消费者信心,创造产品价值、促进食品安全。自2000年起,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推动「食品追溯系统」,或称为「可追溯的食品体系」,即食品相关资讯在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向上游或下游追溯查询。

许辅教授演讲情形

许辅教授演讲情形

欧盟方面,由于狂牛症、基因改造食品、食品安全的考量,在2002年通过食品安全法,并宣示自2005年,所有的食品需具备可追溯的特性。欧盟为食品相关组织制定了明确的角色与义务,并将「资讯流」连结「物流」与「商流」,建立国际第三者验证标准,完整其食品追溯架构。美国方面,因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国际贸易考量、以及2005年狂牛症的爆发,亦开始重视食品追溯议题。2002年推出有关食品追溯生物安全法条例,2008年实施COOL来源国标示制度,2009年实施NAIS国家动物辨识系统,2011年实施S.510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经由一连串制度推动使其食品追溯架构逐渐成熟。

紧跟国外食品追溯的脚步,2005-2006年台湾亦从建立良好农业规范(TGAP)、建构独立公正的第三者认证制度、规划资讯管理与追溯平台、建立法规环境四个方向来推动产销履历。此外,于2007年订定「农产品生产及验证管理法」,即有机农产品、产销履历农产品与优良农产品均须经过认验证、法定安全管理及查询取缔权责,并订定罚则。台湾的产销履历制度包含确保各项操作符合作业基准、履历资料追踪及追溯、资讯公开,以及第三者验证机制,以确保记录与实际操作相符。其制度的建立不但有助于食品安全的管理,对于业者来说,虽是繁复的登录资讯,却也是一种记录与整理资源的好方法。

台湾食品追溯追踪系统管理办法涉及广泛的从事食品及原料之业者,并由食药署于2014年10月27日正式公告。业者透过食品追溯追踪系统记录原料供应商之资讯、产品产制资讯与流通贩售之流向资讯,并保存记录。这些记录可发挥标记识别、产品鑑别、批次鑑别的作用,从而促进原有品质安全管理系统的提升。然而系统的良好运作不仅仅需要业者的配合记录,更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加入。许辅老师提出台湾食品云的三部分:食品勾稽云(政府资料系统的串联与整合)、食品追溯云(食品供应链资料的汇整与利用)以及食品服务云(提供OpenData向消费大众教育沟通,并提供食品及团膳资讯之查询服务)。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食品勾稽云,其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卫服部食药署是食品勾稽云的核心,包含稽查、追溯追踪、登录、检验、边境查验五大系统,而环保化学云、经济部工商管理系统、财政部通关资讯、财税、电子发票与农委会农业云则可协同食药署管理。许辅老师表示食品勾稽云各单位关系尚不明确,需要政府更多的努力和实践。虽然台湾的食品追溯的发展上相较于国外较晚,但由于国民食安意识的湧现,其推进速度也较快,现已成功推动校园食材追溯。

许辅老师深入浅出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食品追溯的重要性与其目前在国际与台湾的发展情况,同时体会到可追溯、信任与价值间的关系,可追溯同时也象征着安全。演讲结束后,食品追溯的议题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兴趣,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与问题,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许辅教授(前排中)与师生合影

许辅教授(前排中)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