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农业与乡村研究的空间分析|郭蕙如助理教授

4月27日本系的郭蕙如助理教授同学们分享自己如何将空间回归分析应用在台湾的农业研究,并与以前她在美国求学时进行的研究进行对照。
 
郭老师根据文献建构出各式指标分析出各地区的农业类型,是否为永续或者有机农业,并加以探讨各项指标与该地区经济面向、社会面向的关联。老师也以农业结构进行实证研究,将台湾的农业地区划分为典型小农与非典型小农。老师也提到,了解这些台湾的农业结构群像,对促进乡村福祉而言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老师也以其农村再生计画相关研究为例,分析参加农再计画的社区样态,基本上都是曾参与富丽农村计画的同一批人。这个研究还带给政府有用的见解,研究结果说明具有某些特定结构与资源的地区更易取得政府资源,可能会有过度依赖资源的问题;此外,其他没有取得补助款的区域,也有可能继续被边缘化、冷落。
 
在演讲的过程中,郭老师将空间分析的概念与应用,分享给本系同学参考,扩展同学们对于农业与乡村研究的想像。未来同一时间,本系也将持续邀请各杰出专家与学者进行多元的议题探讨。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