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農業與鄉村研究的空間分析|郭蕙如助理教授

4月27日本系的郭蕙如助理教授同學們分享自己如何將空間迴歸分析應用在臺灣的農業研究,並與以前她在美國求學時進行的研究進行對照。
 
郭老師根據文獻建構出各式指標分析出各地區的農業類型,是否為永續或者有機農業,並加以探討各項指標與該地區經濟面向、社會面向的關聯。老師也以農業結構進行實證研究,將臺灣的農業地區劃分為典型小農與非典型小農。老師也提到,了解這些臺灣的農業結構群像,對促進鄉村福祉而言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老師也以其農村再生計畫相關研究為例,分析參加農再計畫的社區樣態,基本上都是曾參與富麗農村計畫的同一批人。這個研究還帶給政府有用的見解,研究結果說明具有某些特定結構與資源的地區更易取得政府資源,可能會有過度依賴資源的問題;此外,其他沒有取得補助款的區域,也有可能繼續被邊緣化、冷落。
 
在演講的過程中,郭老師將空間分析的概念與應用,分享給本系同學參考,擴展同學們對於農業與鄉村研究的想像。未來同一時間,本系也將持續邀請各傑出專家與學者進行多元的議題探討。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