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整合展现六级产业新典范-国内外获奖肯定科研与艺术价值

由国立台大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学系副教授王淑美跨域整合台湾大学、成功大学、中正大学及中研院等国内顶尖团队,所培育的发光植物:「减碳精灵」于上周(10/15) 甫获得行政院国科会2022未来科技奖。同时也一举拿下2022美国 Muse design award三项大奖。分别是「光学设计/农业光学」金奖、「产品设计/永续环境」金奖及「产品设计/未来科技」白金奖。 号称设计界的奥斯卡奖,国内曾获奖作品有台北101大楼、陶朱隐园与高雄爱河的灯光设计。「减碳精灵」更是首次以农作物为主题的获奖作品。
 
研究发现,植物利用叶脉吸收光转换元素后可增加40%的固碳能力,且不影响植物正常生长。本项成果不但获得美国专利认证与欧盟食安认证,更是符合全球净零排放趋势。本次台大团队担负起跨域整合的任务,带领科技走进农村。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植物叶脉吸收技术与仿生技术」成大与中研院研发、「高熵氧化物半导体多元呈色技术」成大与中正研发应用于植物表面,利用新科技大幅增加农作物增汇减碳的效能,让科研技术发展协助地方创生,具体实践2050净零排放的目标。
 
台大生传系积极致力推动台湾农业六级产业化地方创生」,本次成果不但获得国内外大奖肯定,更将跨域整合科技、环保、艺术与农业,推升农产品价值。目前已经接获以色列、新西兰等厂商技转询问,以色列盼配合欧盟碳税政策,降低生产线上的碳排放同时亦可兼顾厂区美化。也获国内农改单位邀请合作进行温室气体碳权抵换,与提升植株周转率的科研合作。
 
新闻连络人:王淑美教授
手机: 0972236838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