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整合展現六級產業新典範-國內外獲獎肯定科研與藝術價值

由國立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跨域整合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及中研院等國內頂尖團隊,所培育的發光植物:「減碳精靈」於上週(10/15) 甫獲得行政院國科會2022未來科技獎。同時也一舉拿下2022美國 Muse design award三項大獎。分別是「光學設計/農業光學」金獎、「產品設計/永續環境」金獎及「產品設計/未來科技」白金獎。 號稱設計界的奧斯卡獎,國內曾獲獎作品有台北101大樓、陶朱隱園與高雄愛河的燈光設計。「減碳精靈」更是首次以農作物為主題的獲獎作品。
 
研究發現,植物利用葉脈吸收光轉換元素後可增加40%的固碳能力,且不影響植物正常生長。本項成果不但獲得美國專利認證與歐盟食安認證,更是符合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本次臺大團隊擔負起跨域整合的任務,帶領科技走進農村。將最新的科研成果「植物葉脈吸收技術與仿生技術」成大與中研院研發、「高熵氧化物半導體多元呈色技術」成大與中正研發應用於植物表面,利用新科技大幅增加農作物增匯減碳的效能,讓科研技術發展協助地方創生,具體實踐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臺大生傳系積極致力推動台灣農業六級產業化地方創生」,本次成果不但獲得國內外大獎肯定,更將跨域整合科技、環保、藝術與農業,推升農產品價值。目前已經接獲以色列、紐西蘭等廠商技轉詢問,以色列盼配合歐盟碳稅政策,降低生產線上的碳排放同時亦可兼顧廠區美化。也獲國內農改單位邀請合作進行溫室氣體碳權抵換,與提升植株周轉率的科研合作。
 
新聞連絡人:王淑美教授
手機: 0972236838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