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进香竞香:台湾现代社会中民间信仰的变迁 | 齐伟先副研究员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 

  本系于10月27日邀请到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的齐伟先副研究员前来本系「专题讨论上」课程进行演讲,齐副研究员与同学们分享两个研究计画,内容是关于民间宗教信仰的变迁、进香意义的翻转,以及彰云嘉地带妈祖参香网络的分布情形与数量概况。
 
  为了解民间宗教信仰的变迁,齐副研究员在本次演讲中带来了田野第一手影像资料给同学们观看。研究中指出,当今进香仪式的公共性从以往主办社群,演变至香客公众为主,而阵头也从以往多服侍特定庙宇及神明,演变为当代一种品味社群,成员们因自身兴趣而自发参与。
 
  在第二个研究当中,齐副研究员透过网络分析的方式,花费许多时间及心力蒐集资料,研究彰云嘉地区妈祖参香网络的分布状况。研究中发现,庙宇共同参香单位比例并不高,通常参香的信徒只会挑选一间庙宇参香,颠复民众以往的通俗印象。研究当中提到,前来参香的多数为非子庙谒祖,由此可发现参香文化的公共性。
 
  演讲的过程中,齐副研究员不仅分享了自身进行田野调查、质性研究的经验,也向同学们说明量化研究的过程,增进同学们的思考能力以及研究能力。未来同一时间,本系也将持续邀请各杰出专家与学者进行多元的议题探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11年10月27日中央研究院社会所齐伟先副研究员莅临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