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邀請本校圖書館學科服務組兼任參考服務股張育銘股長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於2015年10月2日,很榮幸邀請到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股張育銘股長,為生傳所新生講解研究資源的搜尋。有別於關鍵字搜尋,研究資源廣泛遍佈不同單位,臺大圖書館也提供許多國內外期刊、論文等資源,因此如何有效率的搜集相關文獻,以及系統化整理,成為研究生必需了解的專業知識。

張育銘股長與同學的互動

張育銘股長與同學的互動

張育銘股長為生農學院專業學科館員,針對生傳所研究領域非常熟悉,在資源分類管理上,很清楚的向大家解釋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的範疇,讓大家明確辨別兩者的異同,節省許多資料搜尋的時間。他建議生傳所關心議題主要偏向社會科學,探討社會性、人文性的議題,可以多參考社會科學的類別,如有需要則以自然科學等文章作為輔助。

而在期刊搜索的過程中,必須要注意許多小細節,才能讓自己的效率提升。其中他提醒大家,若在校外連線時要如何連線到臺大的圖書館系統,可能會因為電腦網域VPN位置不同,導致資源無法完整搜尋或無法連線到校內系統,因此可以於圖書館官網上VPN校外連線說明方式,了解如何在校外連線仍可完整瀏覽圖書館的資源或資料文獻索取。另外則是叮嚀,搜尋期刊或文章的同時,需要注意全文年代,以及文章開放資訊,才能夠確保觀看權限。

除了期刊搜索,張育銘股長教導使用Endnote的軟體,可以直接將蒐尋到的文獻儲存於電腦中,並有系統的分類整理,甚至可以做筆記。一般從網路上下載文獻到電腦都會變得有點亂,但是我們使用了Endnote讓全部我們所尋找的文獻能利用設定匯入方式到Endnote。舉例 張股長為我們介紹平常大家都會用的Google Scholar的學術搜尋,在Google Scholar「設定」功能的「參考書目管理程式」中選擇「導入Endnote鏈接」,讓Google Schoolar結合Endnote資料彙整。

另一個 股長舉例的是Web of Science與EBSCHO Host的資料庫,透過臺大圖書館的連結到Web of Science與EBSCHO Host的資料庫,一般人如果沒有透過學術資源單位的話,有可能無法使用此資料庫,但臺大基本上有蠻多不同的資料庫資源供教職員生使用,在Web of Science的介面下,能夠勾選已搜尋的文獻到所謂的購物車之清單中,然後可以一併匯入到Endnote中,比喻來說 就像我們在網路上購物能夠勾選想要買的幾個產品至購物車裡,最後要送出購物單時就會彙整所有在購物車勾選要買的產品至一個清單裡。蠻多研究也是利用 EBSCHO Host的資料庫來搜尋,基本上匯入的到Endnote的方式都蠻一致性的。

最後總結,Endnote此軟體對於學生的研究資料統整相當大的幫助,資料能夠存取容易也不會因流失再次的尋找,讓大家能夠省時省力。臺大圖書館有許多資源,是值得我們大家多加利用,也感謝張股長育銘先生在繁忙業務中,特地為生傳所新生深入淺出講解Endnote資料彙整軟體。

張育銘股長(前排中)與師生合影

張育銘股長(前排中)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