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邀請輔大餐旅管理學系鄧之卿系主任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鄧之卿副教授演請情形

鄧之卿副教授演請情形

文:呂明心

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於2015年4月24日很榮幸邀請到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鄧之卿老師,蒞臨本系為我們帶來「觀光餐旅期刊發表之經驗談」的精彩演講。鄧老師從餐旅業殷勤款待模式、觀光餐旅業節能減碳與綠色永續研究,以及觀光餐旅創造力人才培育等三大領域的研究經驗累積,為同學整理出學術論文發表的策略要點。共包含六大點:選擇研究主題、熟悉領域內的期刊、凸顯研究的重要性與創新性、詳述研究方法和過程、掌握邏輯要點並呈現連貫性,與瞭解期刊論文的特性與撰寫。

學術論文發表=想加入雞尾酒派對中的群體談話?

學術論文發表的本質是為了激發學術研究專業社群中的對話,並促進專業領域的發展。鄧老師引用《Writing for Scholarly Publication》書中的內容,形容學術論文發表就像是在雞尾酒派對中,想加入一群人的談話。而如何成功加入談話,是要經過策略思考的,千萬不要貿然行動,以免碰的一鼻子灰。要成功加入談話,就要透過觀察找出可以切入的話題,並且讓自己的發言有趣又富有涵養,才能讓大家注意到自己是可以一起談話的對象,並促使大家更熱絡地談話。

先思考想說什麼,也聆聽別人在說什麼

要觀察可以切入的話題,便是研究上如何選擇研究主題,並熟悉領域內期刊的策略。在選擇研究主題上,鄧老師提醒同學幾個可以思考的方向,包括:(1)評估主題的創新性,是否能為學術與實務界的不足有所貢獻。(2)發揮環境觀察力,探討既存的國際或社會問題及現象。(3)以國家發展福祉為貢獻目標,研究國家政府或政策所關注或鼓勵研究的議題。(4)從自身經驗出發,從個人生活中發現感興趣的議題。(5)注意期刊動向,尤其是Special Issue的徵稿。(6)踩在巨人的肩膀,參考既有文獻中的未來研究方向建議。在熟悉領域內期刊上,鄧老師建議學生應列出一張所屬研究領域中的重要期刊清單,也就是那些在所屬領域中具有影響力的期刊,並比較這些期刊在主題、研究法、理論或實務導向上的差異。將這些過程投射於先前所提及的雞尾酒會場景中,如此便能了解大家談話的重點,以及誰是影響談話的關鍵人物。

怎麼說才能讓人接受?

在觀察到所能切入的話題後,便是要思考如何讓所要說的話引起注意。此時必須思考研究主題的重要性與創新性,以及如何講述研究過程的邏輯。研究者可藉由三個問題評估研究主題的重要性與創新性:為何要做這個研究?這個研究和別人做得有什麼不一樣?這個研究是沒人做過的研究嗎(代表非常創新或者根本無研究價值)?確認研究主題具有重要性與創新性的價值後,要提出富有邏輯性與連貫性的論述內容,研究者必須僅關注於幾個構念,且在研究中的論述觀點需從一而終。鄧老師也提醒學生,在研究內容的論述上切勿犯下「三不一沒有」的錯誤:重要名詞前後名稱或定義不一致、研究架構發展之理論性不足、研究方法與工具交代不清,或者沒有回答研究問題。

對於研究主題的重要性評估、論述的內容都完整準備後,研究者終於有機會加入學術專業社群的討論,也就是能在雞尾酒會中,在想加入的群體談話中發言。可是這個發言可能引起不同的反應,可能是正向的回饋,也可能被人所質疑,或是被拒絕加入談話。不管大家的反應如何,研究者必須秉持著耐心與紀律,接受各種結果後,繼續創造更有價值的研究。

鄧老師在演講最後也提醒學生要培養對於事物的觀察力與敏銳度,從國際的視野發現台灣的特殊性,並思索如何從台灣的特殊性進行創新研究。透過鄧老師的經驗分享,相信能讓生傳系學生從了解究發表的本質以及發表策略,強化從事學術研究的思維與能力。

鄧之卿副教授(前排左三)與學生合照留影

鄧之卿副教授(前排左三)與師生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