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邀請本校新聞研究所林照真副教授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學生與講者合照留影

生傳系師生與林照真副教授(前排左三)合照留影

文:王惠敏

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於2015年5月15日很榮幸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林照真副教授,蒞臨本系為我們帶來「資料新聞學—兼談農業領域的應用」的精彩演講,大數據(Big Data)的資料取用,在各個領域有越來越多的討論,林照真老師非常清晰生動的演講,讓同學們對大數據,有清楚的認識。

資料新聞就是從大量的data中,尋找新聞故事,並且將data視覺化,製作視覺圖表,讓使用者從圖表中,了解新聞故事。林照真老師說: 「資料新聞學是關於數字的新聞學。有關圖表與數字的工作並不是新聞的新型態,卻是當今每一個記者都必須能使用的技能。「資料新聞學」指的是分析與檢查數字的能力,能夠管理大量的數字並正確解讀。必須使用程式軟體處理大量初始資訊(raw data)、並且加以視覺化。這樣的程序處理資訊,當讀者在網路上接觸到資料新聞時,不但可接收資訊量較大的新聞,還會經常讚嘆資訊處理竟能如此優美。」

資料新聞學,可以製圖分析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茶葉進口問題、選舉得票數與選舉經費關係….,運用層面很廣,每一個數字產生,都是很好的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