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邀請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盧鴻毅教授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盧鴻毅教授主講《關心厝邊的人:一個社區健康傳播的觀點》

盧鴻毅教授主講《關心厝邊的人:一個社區健康傳播的觀點》

文:陳俐君、顏碧瑩

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於2015年5月22日很榮幸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盧鴻毅教授,蒞臨本系為我們帶來「關心厝邊的人:一個社區健康傳播的觀點」的精彩演講。 盧教授身穿T-shirt和牛仔褲,他說這樣能和在場的學生們更親近,也因為盧教授的幽默風趣,讓整場演講毫不冷場且笑聲不斷,更重要的是,當盧教授訴說着一個個溫馨的衛教及健康傳播的案例過程時,更是讓人紅了眼眶感動不已。

盧鴻毅教授演講情形

盧鴻毅教授演講情形

盧教授放下學者既有的刻板印象,給日漸冷漠的台灣社會帶來一線曙光。尤其在老人的照護與社區的關懷方面,盧教授特別強調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更強調學術與實際生活應結合在一起,如此才能使傳播效益達到最高,所謂健康傳播應以「需求者」為中心,由下而上的去和對方溝通並發現對方的所需,而非僅是由上而下的擬定政策。許多人只是照本宣科地去宣揚健康理念是不夠的,需要與許多領域做結合。講者以醫病關係為例子,做出了很好的演繹,講者認為現在台灣的醫療糾紛之所以如此多,是因為醫生無法以貼近病人的心去了解病人內心真正的想法,透過強化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溝通管道以及情緒管道,例如教導醫生更多有關病人相處的知識與訣竅,試圖改善現今台灣為人所詬病的醫病溝通不良問題,並且深入了解需要受關懷的族群的核心隱憂。

講者也提供了相當多的案例,我們看到了許多講者到各鄉鎮社區開講的照片,必須結合媒體、聲光效果等等其他形式,根據觀眾不同,為其量身定做適合的傳播內容,才是健康傳播的目的所在。並且我們從活動照片中可以看出盧教授對於社區老人不遺餘力的關懷照護,期望也能引起更多聽眾從自身開始做起,開始關懷身邊的老人。

聽完演講後,只想跟盧老師說一聲:「盧老師!謝謝您!臺灣因為有您變得更溫暖更有愛了!」

盧鴻毅教授(前排左二)與師生合影

盧鴻毅教授(前排左二)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