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傳系邀請台灣農學會王長瑩秘書長蒞臨專題討論演講

文:賈千慶、許家媛

圖:陳沛帆

本學期專題研討課程於10月30日這一天在系館舉辦專題演講「台灣農糧產業現況及推動體系」,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台灣農學會/秘書長王長瑩,為生傳所新生分享台灣農糧產業的現況及其推動體系的演講。王長瑩現為台灣農學會秘書長,因此對臺灣農糧產業現況及推動體系,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王長瑩秘書長在演講一開始就大約介紹了一下自己的背景經歷,並有感而發的說她建議我們可以在求學階段就多修些課,因為各領域的基本知識都是由觀念基礎累積來的,趁著我們還在學,一定要利用資源多學習,這樣未來才比較容易能跟工作接軌。而她現在東部分署工作,因此今天的演講主題主要會著重在告訴我們臺灣要如何推動農糧業務?公部門主要的工作是在做些什麼?以及現今臺灣農糧產業推動體系的介紹。

台灣農學會王長瑩秘書長演講情形

台灣農學會王長瑩秘書長演講情形

王長瑩講者在演講一開始就說到隨著工商業的快速發展,國家經濟大都靠工商業起飛,因此農業有一段時間是沒落的。但她接著舉2015年在米蘭世博 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餵養地球,生命的能量)的主題和某次她看到商業周刊「為何全球年輕人都在瘋農業?」的標題為例,說到近年來,現代人開始重視健康和生態環境永續發展,於是農業漸漸成為趨勢。接著講者給我們看有關人與農業發展的短片 「Back to the Start」,這是一間燒烤公司拍的廣告片,為的是強調他們家的肉是友善方式餵養的,然而其實以有機的方式做生產,其產量很難達到高產量,而根據聯合國2015年9月29日發佈報告,世界總人口約為73億,預計至2030年將增加到85億,2050年升至97億,2100年達到112億。屆時超過一半的人口成長將集中在非洲地區,印度則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緣此,在全球人口增加的趨勢下,要如何兼顧生態、安全和達到生產、產值之間的平衡成為現今農業的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而我們也可以個人、社區、國家之不同角度思考農民福祇、產業發展、消費秩序、國家安全等等問題。

而王長瑩講者接著談到臺灣農糧產業現況及挑戰的議題,講者首先提到在2013年臺灣農業總產值4824億元,佔GDP之1.7%。農耕產業產值2304億元,佔農業生產總值的48% ,超出林漁牧等各產業。因此臺灣農業可以朝形塑更高的價值發展:因為臺灣現今具有氣候穩定的貢獻、水稻田的補助、綠色生態等等優勢。不過,現今台灣農糧產業面臨的難題有臺灣加入WTO後面臨進口產品競爭,需加速產業結構調整、生產規模小、生產成本偏高和高溫多濕、病蟲害多、追求品質提昇、人力老化、糧食自給率在103年僅 34.1%等等挑戰。

隨後,王長瑩講者還替我們介紹臺灣農糧產業相關組織,臺灣在科研及教育機構、農業委員會、縣市政府和鄉鎮區公所皆有政府機關的相關組織,在民間方面則有農民、產銷班、農場、合作社、農會、業者、協會、產業公會、法人團體和專門學會等等相關組織。王長瑩講者替我們講述完組織介紹後,並接著向我們提及目前重要農業施政措施,說到臺灣現今依據「黃金十年—樂活農業」施政主軸,逐步調整農業人、地、產業結構,其中重要的內容大致有:一、發展農業知識經濟,厚植農業競爭利基。二、確保基本糧食安全,促進農糧產業升級。三、營造優良漁業經營環境,發展高經濟價值產業。四、推行畜牧業統合經營,建立產業新形象。五、建立效率與服務之農產運銷體系。六、持續強化農業防疫檢疫網,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七、強化農漁民團體功能,增進農漁民福祉。八、營造健康活力的鄉村風貌。九、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維護公共安全。十、保育自然資源,維護環境生態。十一、加強對外農業合作,促進貿易自由化。十二、加強農田水利建設。

當日活動情形

當日活動情形

講者說完這十二大點後,並告訴我們臺灣現今稻米產業現況及生產情形及近年稻米政策的重要措施可分為生產結構調整、糧食管理、提升競爭力和行銷推廣策略等部分,而糧食管理又可以分品質上的管理與數量上的管理及穩定市場的機制,最後講者告訴我們,他們也會用一些方法提升農民的競爭力,比如說他們就曾舉辦全國冠軍米比賽,讓農民在競爭中學習並提高競爭力。至於在行銷推廣策略上,他們也會藉由舉辦鄉鎮及全國性稻米品質競賽及大型展示、展售活動和推動認驗證及證明標章,建立國產米優質形象及研發推廣多元化米穀粉製品,拓展國產稻米消費通路、拓展外銷市場等等方式去使用行銷推廣的策略。

最後,當演講到了尾聲,講者告訴我們農糧產業的最重要推手是具有團隊精神、樂於與人溝通、敬業和求知等四大特質,講者在最後同學們踴躍的發問中,也回應了同學們所問的種種臺灣農業發展所面臨到問題,比如說:講者就提到在電影:「太陽的孩子」中,影片裡所面臨到的種種困境其實是可以透由努力和毅力去達成目標的,勉勵我們一起改善臺灣農糧產業的環境。感謝講者非常用心的替我們準備了這場內容非常的充實豐富的演講,讓我們聽完此演講後,對台灣農糧產業現況及推動體系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對臺灣農糧產業現況及挑戰有了更深層的理解。

台灣農學會王長瑩秘書長(前排中)與師生合影

台灣農學會王長瑩秘書長(前排中)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