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臺灣青少年親子關係及自尊發展的長期追蹤|周玉慧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本系於10月20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的周玉慧研究員前來本系「專題討論」課程進行演講,周玉慧研究員的研究主軸為「夫妻互動」與「親子關係」,並加入價值觀與代間連結的交錯融合觀點。而周研究員目前仍持續發展長期追蹤的資料庫,並進行夫妻對偶特色相關之研究。
 
  周研究員在本次講座介紹的研究主題,為「臺灣青少年人際關係與心理行為」與「臺灣青少年親子關係」,乃是運用「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的長期追蹤資料所進行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本系謝雨生教授也有參與此計畫,與周研究員曾一同合作。
 
  周研究員在演講中,帶領著學生們從其研究的發想初期,再到多種研究方法的運用,加以說明研究發現──自尊會受到親子關係的影響,且從青少年到成年的這段歷程中,自尊發展呈現倒U型的曲線狀。周研究員也說明當代是晚熟世代,親子關係需要進入成年初期,才會進行重整。
 
  「專題討論」課程邀請國內多位研究學者前來本系進行演講,目的是為了透過專家的經驗,啟發研究生們的研究熱情,並培養他們的研究能力,未來同一時間本系也將持續邀請各傑出專家與學者進行多元的議題探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11年10月20日中研院民族所 周玉慧研究員蒞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