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社交梳理及虛擬實境研究|林日璇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本系於3月30日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林日璇特聘教授前來本系演講,林教授與同學們分享了她的兩個研究計畫,內容分別是關於虛擬實境遊戲研究,以及社群媒體上的社交梳理行為研究。
 
虛擬實境研究當中,林教授向同學們強調興趣對於研究的重要性,教授從小就喜歡玩電腦上的恐怖遊戲,因此當VR裝置問世時,她便著手進行VR裝置的閱聽人研究。當時對應VR裝置所推出的遊戲,多數是恐怖遊戲,老師便招募研究參與者遊玩恐怖遊戲,研究受試者遊玩當下與結束後的恐懼反應。
 
在第二個研究當中,林教授也是從生活經驗中,萃取出活潑卻有價值的研究主題。有了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後,人們溝通、聯絡的時間成本變得較低,因此她開始研究人們在社群媒體上進行社交梳理的行為,並根據研究結果進行分類,提出許多有趣的觀點及名詞,去解釋不同的社交梳理行為。
 
演講的過程中,林教授也建議研究生們,要用心學習研究方法,並廣泛閱讀以增進自己的知識。未來同一時間,本系也將持續邀請各傑出專家與學者進行多元的議題探討。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