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假訊息的媒體、行政與立法對策」座談會

202210月歐盟正式通過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 Act),成為網路平台管理基本法,受到全球關注。
 
九合一選舉期間,不時出現爆料抹黑,其中有許多都是假訊息。這些假訊息透過網路平台大量快速的散播,電視媒體有NCC做為主管機關予以約束處罰外,平面媒體、網路媒體和網路平台,都沒有法律責任或有效約束,不只造成個人名譽的傷害,在工商業界也產生不公平競爭的現象。
 
如何防制此一正在台灣愈演愈烈的缺失,靠媒體平台自律?或政府介入?今後在相關立法上又應注意那些重點,需要國家社會的關心,更亟待專家學者一起研究可行對策。本座談會由國家公益發展協會和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共同合辦,邀請跨校和跨業的專家學者探討相關議題的國際立法趨勢和可行解方。
 
日期:2022121217:40-20:40 地點:台灣大學農業綜合館502生傳系
 
主持人:
黃丙喜博士(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林如森博士(台灣大學生傳系教授)
 
報告人: 楊智傑博士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教授
主題:國際防制假訊息立法重點、台灣管制假訊息的執法現狀,以及未來的立法方案
 
討論焦點
 
1.國際防制假訊息相關法案可以借鏡之處?
2.台灣管制假訊息的改善對策和立法建議。
3.新聞和社群媒體防制假訊息傳播的自律之道。
4.假訊息和真新聞的定義、分辨和影響。
 
與談人
諸葛俊教授(玄奘大學傳播前系主任)
江雅綺教授(海洋大學海洋法政學院)   
阮淑祥(TVBS信望愛基金會執行長)
葉志良教授(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
 
主辦單位: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傳播理論.新聞採訪寫作課程團隊
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贊助單位:合勤基金會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