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國際環境及女權倡議人士席娃 副總統盼強化臺印農業交流與合作

  • 2018-05-10
  • 系辦公室
This is an image

陳建仁副總統5月9日上午接見印度國際環境及女權倡議人士席娃(Vandana Shiva)博士時表示,臺灣與印度在農業、環境等重要議題上有許多合作空間,期盼雙方能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共同開拓新的商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席娃博士是環保意識、女性賦權及農業議題的全球先驅,對於席娃博士再次訪問臺灣,出席「2018年亞太地區農糧與食物倫理國際研討會」,我們感到相當榮幸。

副總統指出,自席娃博士2010年訪臺以來,臺灣已經改變許多,其一是女性賦權大步躍進,蔡英文總統成為臺灣首位女性國家元首。不過,8年前的一些問題至今仍未解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天然災害仍對農業生產、糧食安全和農民生計造成威脅。

談到農業發展,副總統表示,由於都市化吸引年輕人遠離農村,因此如何培育下一個世代的農民,值得各界思考。他認為,我們必須訓練年輕世代擁有先進的農業技術,讓他們明白務農是有前途的。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農村,運用新的農業生產模式。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未來能夠達到國內生產、國內消費的目標。

副總統指出,臺灣的天然資源不多,但政府相當努力,保護土地及水等天然資源。因此,發展智慧農業、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及提升我們因應極端氣候的能力,相當重要。此外,在政府組織方面,未來農委會也將升格為農業部,顯見我國對農業的重視。

副總統指出,臺灣與印度在環境、農業等重要議題及領域上有許多合作空間,目前也已取得一些成果。舉例來說,我駐印度代表處及印度臺北協會已於2016年9月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第一屆臺印度農漁業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也已於2017年7月在新德里召開。雙方代表團就農業政策、市場進入、農業、畜牧、水產技術交流及合作等進行諮商討論。這些領域提供有助雙方實質合作及貿易的機會,期盼未來兩國農業公私部門能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共同開拓新的商機。

副總統強調,臺灣正透過新南向政策,積極加強與東協會員國及南亞國家之合作關係。印度是新南向的一大重點,我們期盼與印度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讓兩國人民互蒙其利。

最後,副總統除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並期盼席娃博士繼續擔任臺印間的橋梁,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機制,讓臺灣可以為國際社會貢獻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