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從 TYP 到 TIGPS:研究主題、研究設計與典範轉移|吳齊殷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系於3月23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的吳齊殷研究員前來本系演講。1996 年,吳齊殷研究員求學後回國,發展了自己的第一個長期追蹤計畫,成功後決定發展全國性的長期追蹤計畫,便從2000 開始進行TYP研究,計畫最終進行了十三年,累積三代的資料。
 
而在本次演講當中,吳研究員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從TYP研究,發展到TIGPS研究的過程,TYP 計畫主要關注的就是青少年的人生經驗,如何影響自身的價值觀與行為、人生成就、社會資本、自主性,甚至進一步影響到成年後的職業經驗 與心理健康,這個研究甚至將統計中常被忽略掉的missing data拿來解讀,找出其意義所在。
 
TIGPS則是希望從數位環境的角度切入,因為當代青少年和過去相比,吸收資訊的方式受到網路的大量影響。吳研究員也和同學們分享了這個計畫進行中所遇到的困境,因為問卷長度有限,但研究的野心很大,如何將問題聚焦呈現,是目前團隊還正在努力改善的地方,未來也考慮讓問卷遊戲化,避免填答誘因不足。課堂當中,本系謝雨生教授也給予許多建議,激發同學們思考。
 
演講的過程中,吳齊殷研究員以自己的兩個計畫為例,說明如何設計自身的研究,提供同學們不同的思考角度。未來同一時間,本系也將持續邀請各傑出專家與學者進行多元的議題探討。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