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蔬菜產業策略聯盟於臺大雲林分部農業育成推廣中心舉辦111年度年會

大宗蔬菜產業策略聯盟11/11在台大雲林分部農業育成推廣中心鋤禾館舉辦乘坐式自動取苗蔬菜移植機啟用儀式,大宗蔬菜策略聯盟理事主席蔡宜修是生傳EMBA第一屆的學長,向農糧署胡忠一署長介紹新型農機具,胡署長本人也是本系畢業大學長。
 
鮮勁合作社今年率先自日本引進國內第一臺「乘坐式自動取苗蔬菜移植機」,單人駕駛種植1分地可在1小時完成,相較傳統人工單人1分地得耗時8小時,大幅減少9成工時;曳引機則配載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TK)校準機械,有助農民輕鬆駕駛、製作菜畦,菜畦整齊筆直,後續定植、中耕及噴藥、施肥等工作就能更有效率。
 
蔡宜修學長目前擔任鮮勁合作社理事主席他說明,農民使用曳引機做畦,前面要看方向、後面要顧畦面高低,難度很高,GPS定位系統誤差有50公分,但RTK系統可將誤差縮小到2公分,曳引機行進方向交給RTK顧,就可專注控制畦面高低。胡忠一認為,當農產品栽培標準化、產品規格化,在收穫端輔以分級選別、冷鏈保存等措施,以供應市場通路所需高品質、高安全蔬菜,並讓生產者獲得合適利潤及最大省工經濟效益,農機具機械化可創造多贏。
 
蔡宜修學長是種植高麗菜達人,2017年獲選當年度十大神農獎肯定,就讀臺大生傳EMBA期間,以高麗菜當論文題目,拿到臺大碩士學位。想多了解蔡宜修學長的故事嗎?
請參考以下影片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SEzAXRFXo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6/6758432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9256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SEzAXRFX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