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假讯息的媒体、行政与立法对策」座谈会

202210月欧盟正式通过数码服务法(Digital Service Act),成为网络平台管理基本法,受到全球关注。
 
九合一选举期间,不时出现爆料抹黑,其中有许多都是假讯息。这些假讯息透过网络平台大量快速的散播,电视媒体有NCC做为主管机关予以约束处罚外,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和网络平台,都没有法律责任或有效约束,不只造成个人名誉的伤害,在工商业界也产生不公平竞争的现象。
 
如何防制此一正在台湾愈演愈烈的缺失,靠媒体平台自律?或政府介入?今后在相关立法上又应注意那些重点,需要国家社会的关心,更亟待专家学者一起研究可行对策。本座谈会由国家公益发展协会和台大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学系共同合办,邀请跨校和跨业的专家学者探讨相关议题的国际立法趋势和可行解方。
 
日期:2022121217:40-20:40 地点:台湾大学农业综合馆502生传系
 
主持人:
黄丙喜博士(国家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
林如森博士(台湾大学生传系教授)
 
报告人: 杨智杰博士云林科技大学科技法律所教授
主题:国际防制假讯息立法重点、台湾管制假讯息的执法现状,以及未来的立法方案
 
讨论焦点
 
1.国际防制假讯息相关法案可以借镜之处?
2.台湾管制假讯息的改善对策和立法建议。
3.新闻和社群媒体防制假讯息传播的自律之道。
4.假讯息和真新闻的定义、分辨和影响。
 
与谈人
诸葛俊教授(玄奘大学传播前系主任)
江雅绮教授(海洋大学海洋法政学院)   
阮淑祥(TVBS信望爱基金会执行长)
叶志良教授(元智大学资讯传播系)
 
主办单位:台大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系传播理论.新闻采访写作课程团队
国家公益发展协进会
协办单位: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学系
赞助单位:合勤基金会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