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见国际环境及女权倡议人士席娃 副总统盼强化台印农业交流与合作

  • 2018-05-10
  • 系办公室
This is an image

陈建仁副总统5月9日上午接见印度国际环境及女权倡议人士席娃(Vandana Shiva)博士时表示,台湾与印度在农业、环境等重要议题上有许多合作空间,期盼双方能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开拓新的商机。

副总统致词时表示,席娃博士是环保意识、女性赋权及农业议题的全球先驱,对于席娃博士再次访问台湾,出席「2018年亚太地区农粮与食物伦理国际研讨会」,我们感到相当荣幸。

副总统指出,自席娃博士2010年访台以来,台湾已经改变许多,其一是女性赋权大步跃进,蔡英文总统成为台湾首位女性国家元首。不过,8年前的一些问题至今仍未解决,气候变迁、极端气候、天然灾害仍对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农民生计造成威胁。

谈到农业发展,副总统表示,由于都市化吸引年轻人远离农村,因此如何培育下一个世代的农民,值得各界思考。他认为,我们必须训练年轻世代拥有先进的农业技术,让他们明白务农是有前途的。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运用新的农业生产模式。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未来能够达到国内生产、国内消费的目标。

副总统指出,台湾的天然资源不多,但政府相当努力,保护土地及水等天然资源。因此,发展智慧农业、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提升我们因应极端气候的能力,相当重要。此外,在政府组织方面,未来农委会也将升格为农业部,显见我国对农业的重视。

副总统指出,台湾与印度在环境、农业等重要议题及领域上有许多合作空间,目前也已取得一些成果。举例来说,我驻印度代表处及印度台北协会已于2016年9月签署《农业合作备忘录》。「第一届台印度农渔业联合工作委员会」会议也已于2017年7月在新德里召开。双方代表团就农业政策、市场进入、农业、畜牧、水产技术交流及合作等进行谘商讨论。这些领域提供有助双方实质合作及贸易的机会,期盼未来两国农业公私部门能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开拓新的商机。

副总统强调,台湾正透过新南向政策,积极加强与东协会员国及南亚国家之合作关系。印度是新南向的一大重点,我们期盼与印度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让两国人民互蒙其利。

最后,副总统除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并期盼席娃博士继续担任台印间的桥梁,支持我国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等国际机制,让台湾可以为国际社会贡献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