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台湾青少年亲子关系及自尊发展的长期追踪|周玉慧研究员 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本系于10月20日,邀请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的周玉慧研究员前来本系「专题讨论」课程进行演讲,周玉慧研究员的研究主轴为「夫妻互动」与「亲子关系」,并加入价值观与代间连结的交错融合观点。而周研究员目前仍持续发展长期追踪的数据库,并进行夫妻对偶特色相关之研究。
 
  周研究员在本次讲座介绍的研究主题,为「台湾青少年人际关系与心理行为」与「台湾青少年亲子关系」,乃是运用「台湾青少年成长历程」的长期追踪资料所进行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本系谢雨生教授也有参与此计画,与周研究员曾一同合作。
 
  周研究员在演讲中,带领着学生们从其研究的发想初期,再到多种研究方法的运用,加以说明研究发现──自尊会受到亲子关系的影响,且从青少年到成年的这段历程中,自尊发展呈现倒U型的曲线状。周研究员也说明当代是晚熟世代,亲子关系需要进入成年初期,才会进行重整。
 
  「专题讨论」课程邀请国内多位研究学者前来本系进行演讲,目的是为了透过专家的经验,启发研究生们的研究热情,并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未来同一时间本系也将持续邀请各杰出专家与学者进行多元的议题探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11年10月20日中研院民族所 周玉慧研究员莅临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