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蔬菜产业策略联盟于台大云林分部农业育成推广中心举办111年度年会

大宗蔬菜产业策略联盟11/11在台大云林分部农业育成推广中心锄禾馆举办乘坐式自动取苗蔬菜移植机启用仪式,大宗蔬菜策略联盟理事主席蔡宜修是生传EMBA第一届的学长,向农粮署胡忠一署长介绍新型农机具,胡署长本人也是本系毕业大学长。
 
鲜劲合作社今年率先自日本引进国内第一台「乘坐式自动取苗蔬菜移植机」,单人驾驶种植1分地可在1小时完成,相较传统人工单人1分地得耗时8小时,大幅减少9成工时;曳引机则配载即时动态定位技术(RTK)校准机械,有助农民轻松驾驶、制作菜畦,菜畦整齐笔直,后续定植、中耕及喷药、施肥等工作就能更有效率。
 
蔡宜修学长目前担任鲜劲合作社理事主席他说明,农民使用曳引机做畦,前面要看方向、后面要顾畦面高低,难度很高,GPS定位系统误差有50公分,但RTK系统可将误差缩小到2公分,曳引机行进方向交给RTK顾,就可专注控制畦面高低。胡忠一认为,当农产品栽培标准化、产品规格化,在收获端辅以分级选别、冷链保存等措施,以供应市场通路所需高品质、高安全蔬菜,并让生产者获得合适利润及最大省工经济效益,农机具机械化可创造多赢。
 
蔡宜修学长是种植高丽菜达人,2017年获选当年度十大神农奖肯定,就读台大生传EMBA期间,以高丽菜当论文题目,拿到台大硕士学位。想多了解蔡宜修学长的故事吗?
请参考以下影片介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SEzAXRFXo
资料来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6/6758432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9256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SEzAXRFXo